close

昨晚十一點半左右,我接到一通來電。

 

「請問是奈佛小姐嗎?你有訂一個mp3,我現在可以送過去嗎?」聲音聽得出來是位有年紀的伯伯,有點外省腔調,他應該是在馬路上打電話,因為周遭有汽車奔馳的聲音。

 

我在當天早上十一點二十七分,訂了pchome 24hr到貨的一台mp3,這是要送給妹妹的禮物,這是我第一次在pchome 24hr訂東西。

 

接到電話時我有點錯愕,我忘記了自己是訂24小時內到貨的商品。我回答他:「我寫的地址是我媽媽的店,現在那邊沒有人,可以請你明早再送嗎?」想一想,我又加了一句:「啊啊,明天除了晚上之外,甚麼時候送都可以喔,謝謝。」

 

送貨伯伯很急地回答:「我是晚班的啦,如果你要明天送達就是明天早班的負責,那就明天再幫你送可以齁?」

 

當然沒問題啊。(^_^)

 

深夜十一點半了,在很多人準備入睡的時刻,有人還在熱著引擎,打著電話確認客戶是否能收件。

 

我有點心疼,那聲音確實是位上了年紀的長輩,騙不了人。

 

今天早上,我們已經收到那台mp3,pchome 24hr的速度真不是蓋的,真的要讚賞一番,我由衷佩服。

 

我想到在日本的時候,麥當勞點餐中看到的情形。

 

日本麥當勞在今年1月初開始了點餐後「60秒內出餐」的活動,如果店員沒有在60秒內送出餐點,將贈送免費的漢堡兌換券。

 

員工的壓力指數因而爆表。

 

我那時候有去吃了一次麥當勞(沒辦法,在日本的高物價中,一餐麥當勞相對來說是便宜的了),點完餐後,店員拿出一個沙漏倒著放,開始計時。

 

年輕的店員三兩下送出餐點,在沙漏的沙漏完之前,圓滿完成任務。但隔壁幾排的服務店員是個目測約五十幾歲的中年先生,他的白髮和皺紋洩漏他的年紀。每次他一倒轉沙漏,我都替他緊張。

 

很殘酷的是,他的動作就是沒有年輕人快。

 

日本是一個很重視「努力生活」的國家(或是說東京和大阪,個人只有在這兩個地方生活過,說全日本可能有些偏頗),很多上了年紀的伯伯婆婆,在體力可容忍的範圍內,還是會去打工。以前日本同學的媽媽就兼了兩份工,白天在拉麵店洗碗,晚上又到便利商店工作,曾問她若經濟允許,為何不上一份班就好了?她說人一定要什麼事都"頑張る"(加油/努力),不只是要賺錢、過多的休息只會讓人變懶散。

 

話說也不是每個麥當勞店員都能把「60秒出餐」做到好,餐點是在60秒內送到消費者手上了,但是過度的壓力和緊張也讓漢堡七零八落。

以下是截自一些日本網友的圖,就不多放了。

つみき網友的 Twitter

01  

 

suzu shirin T 網友的Twitter

02    

以上就當成輕鬆的蒐奇圖片來看就好,畢竟我相信這是少數,以日本人的嚴謹個性來說。

 

沒有一個工作不辛苦,妹妹現在開心地拆著mp3外盒,我想起那將近深夜時分的電話,還有在異國麥當勞看到的灰白頭髮店員,你們都讓我深深尊敬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奈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